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全面深化改革大型民企重任在肩

2014-08-21 15:28
字体:【    】 打印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不愧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中坚、骨干,希望500强企业充分认识这份榜单对于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认识到500强企业对于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的引领下,更上一层楼,再立新功。"

   "中国经济发展的升级版最终靠的是实体经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常态化时期经济转型升级归根结底要靠企业。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应勇当有定力和成熟的改革者。"

   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来宾,同志们: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向参加这次会议的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欢迎,向入围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和服务业100强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想就大型民营企业的作用、发展方向和应承担的责任三方面谈点看法:

   一、民营企业500强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引领者与示范者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1.稳增长作用凸显。

   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门槛同比提高了17.4%。资产总额达11.02万亿元,户均增长21.28%。500强营业收入总额合计13.21万亿元,占当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2.84%。500强实现利润总额合计6504.91亿元,占当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10.35%。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下,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仍然实现同比增长了19.2%,为我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做出了贡献。

   2.扩投资成效显著。

   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固定资产投资合计2.16万亿元,新增3386.63亿元,同比增长18.58%,比上年提高了10.92个百分点,反映大型民营企业的投资意愿提升。随着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持续发布,500强企业日益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2013年,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大型经贸活动有18项,均以500强企业为招商重点,体现了500强企业在扩大民间投资方面的引领作用。

   3.对税收和就业贡献继续加大。

   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缴税总额合计4744.32亿元,同比增长9.45%。员工人数合计达到739.17万人,比上年增加63.47万人,表明500强企业在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得到提升。除了直接贡献,500强企业还影响着择业人群的就业意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到民营企业就业。同时,500强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并购日益活跃,带动了一大批大学生和就业人群选择自主创业。

   4.调结构、科技创新和跨国经营取得新进展。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制造业企业数量从上年的303家减少到299家,服务业地位有所增强,反映随着新型工业化的发展,500强企业的产业结构的新变化。500强的研发费用合计1749.36亿元,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的14.69%,比上年提高39.5%,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一批500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华为2013年研发费用支出达到306.72亿元,占企业当年营业收入的12.83%;研发人员约7万名,占公司总人数45%;截至2013年底,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44168件,外国专利申请累计18791件,累计共获得专利授权36511件。民营500强企业共实现海外收入1507.61亿美元,比上年增加21.78%;累计海外投资额165.86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从上述四个方面来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不愧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中坚、骨干,希望500强企业充分认识这份榜单对于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认识到500强企业对于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的引领下,更上一层楼,再立新功。

   二、创新驱动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大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向

   1.从国际来看,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革命。

   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信息、能源、生物、材料与先进制造等领域技术创新和融合发展带来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大调整,进而带动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和力量对比的变化。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各国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和新赛场。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要抢抓机遇,敢闯敢试、主动转型,必须加快从要素和投资规模拉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当前,从总体上看,我国自主创新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大型民营企业作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紧紧抓住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难得历史机遇,在技术创新上有更大作为。

   2.从国内发展现状看,经济运行进入转型发展新常态阶段。

   在错综复杂、曲折坎坷的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情况下(一季度,欧元区仅增长0.9%,美国负增长2.9%;新兴经济体,俄罗斯、巴西、印度分别增长0.9%,1.9%和4.6%),我国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因素与结构性因素相互交织,特别是经济发展要素环境的变化和经济发展速度的“转档”,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的“阵痛”,以及前期高速发展的产能过剩和债务的“消化”,三者叠加使我国经济由过去两位数超高速增长转为7.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并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新常态。国家的创新发展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体制机制创新。在新常态环境下推动发展,从根本上需要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党和政府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改革和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平衡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着力点,经济社会发展与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制定了“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在建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同时,继续坚持和完善定向调控、精准发力:一是“激活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让市场主体真正放开手脚;二是“补短板”,把该做的事做好,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三是“强实体”,把该给的政策给足,夯实发展的微观基础。

   中国经济发展的升级版最终靠的是实体经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常态化时期经济转型升级归根结底要靠企业。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应勇当有定力和成熟的改革者。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500强企业能积极应对生产要素价格上升和市场需求不足带来的困难挑战,努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改进管理机制和营销模式,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取得上述好成绩。我相信,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策进一步发力,中国经济一定会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转型实现中国梦。

   3.从发展前景看,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性新机遇。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时指出:“当前,各级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目的之一就是让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也是企业家更好发挥智慧力量的历史新机遇。”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并坚持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消除妨碍经济发展的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和隐性壁垒。当前,按照中央提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各方面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今年6月至7月,国务院对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有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督查,体现了政府抓铁有痕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全国工商联受国务院委托,承担了对“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报告已于8月上旬报国务院。评估报告显示,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取得一定成效,首批示范项目的提出是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的破冰之举。希望大型民营企业抓住新机遇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

   三、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型民营企业勇于担当经济社会发展责任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不仅是一种荣誉,还是一种使命、责任;不仅负有把企业继续做强做大的责任,还负有示范带动、传递正能量的责任;既要担当经济责任,也要担当社会责任。

   1.大型民营企业要继续做强做大,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自觉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把创新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要选择适合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路径,善于盘活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种技术创新要素,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二是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带动上下游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涉及农业、工业等产业的多个环节,具有专业性强、创新升级快、行业支撑度高、市场公共服务面广等特点。大型民营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要打破“大而全”的格局,剥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这既可以调整优化自身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培育新型专业化服务业态,创新产业链,为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可以直接利用的公共服务资源。从2014年上半年GDP数据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6%,已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这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容忽视。三是要积极参与国家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部署。这是时代赋予企业的光荣使命和发展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连充满活力的亚太地区,穿越资源丰富的中亚地区,西通欧洲发达经济体,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共赢的合作潜力巨大。“海上丝路”将我国和东南亚国家串起来,必将造福中国与东盟,实现共赢发展。大型民营企业还要善于与不同所有制企业强强联合,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抱团,集群式走出去发展,充分发挥大型民营企业在走出去中的引领作用。

   2.大型民营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尊重。

   企业要清楚哪些事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不能做,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保护环境。一是要遵纪守法。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治经济,只有在法治的框架内,市场才能有序运行。因此,遵纪守法是对企业最有效的自我保护,将企业的经营管理及公关行为全部纳入法治轨道,是企业安全、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年10月将召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可以预见,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建设法治中国的稳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将进一步改善,违法成本也将会越来越高。希望大型民营企业学法、知法、守法,学会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把握自己,努力成为恪守法律的模范。二是要诚实守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信誉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一个企业赢得口碑、走向成功的保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市场竞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信誉战,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价格、管理、服务等方面坚持信用至上,履行诚信承诺。三是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包括企业出资人在内的全体职工认同的价值观,是企业深层的精神积淀,承载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德力量。要突出价值观引领,把“四信”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积极培育和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创新、贡献等先进理念,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关爱员工、扶贫助困、保护环境,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企业出资人要做企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身体力行,做好表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的完美融合。

   同志们、朋友们,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已经开启,大型民企更是重任在肩,希望你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努力把企业办好,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文章主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自: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