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让“四信”融入企业文化的基因——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2014-07-21 09:58
字体:【    】 打印

      在以小微企业占多数的庞大民营企业家群体中,伴随企业的成长,很多企业经营者都有打造百年基业的“个人梦想”。不少人都在追寻那个成为百年老店的秘方,只是通用秘方和捷径从来不曾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规律可循。比如,由企业经营管理者倡导所形成的企业文化,或许超越了企业经营管理者本人、并更为长久地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实践一再证明:凡是在市场竞争赢得优势的企业,无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越是在企业面临困难的时候,企业文化就越能体现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精神作用;打造百年老店,离不开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对于企业文化的解释,可以采用不同的定义,但是大家所普遍认同的民营企业文化,是包括企业出资人在内的全体职工认同的价值观,是企业深层的精神积淀,承载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德力量。

  毫无疑问,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价值观。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切向钱看,就很容易把精神、信仰物化,把创新、道德抛弃。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庞大就业人群的民营企业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这次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四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先进企业文化的特色内涵。把“四信”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引导企业认真挖掘整理本企业长期形成的宝贵文化资源,积极培育和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创新、贡献等先进理念,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各级工商联组织要积极开展企业家诚信宣誓、诚信倡议、诚信经营签名、诚信企业表彰等活动,引导企业注重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保护环境,充分利用好诸如光彩事业、感恩行动、村企共建等平台,努力创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途径和形式,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感恩、奉献、回报社会的实践中受到教育、不断成长,体现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价值取向,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价值观的引领。这种共同价值观的形成显然要以企业内的全体职工为基础,才能真正使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企业要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坚持用制度激励人、约束人,强化人本管理、民主管理、自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通过厂务公开等多种民主参与的渠道引导职工共同建设企业文化,通过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把蕴藏于广大职工之中的智慧力量不断挖掘出来、释放出来,不断增强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宿感,使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推动形成并积极践行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行为准则等企业文化内涵,使企业成为全体职工目标相同、利益一致、关系一体的事业共同体。

  企业出资人作为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更肩负重要职责。企业出资人带领企业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精神财富。他们以产业报国的信念促进了经济发展;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在新形势下,民营企业的文化建设,更需要企业出资人身体力行,为职工做好表率,尤其是要成为先进企业文化的积极践行者。只有这样,才能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感知、领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国家价值统一起来,实现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的完美融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