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用先进典型凝聚改革正能量——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14-07-21 09:58
字体:【    】 打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一支活跃力量,他们在创业创新发展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树典型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行之有效的一个工作方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也必须抓好典型引路,通过树立宣传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体作用,促进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树典型首先要选好典型。先进典型能够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从而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间产生积极的、正面的影响。从多年的经验来看,选取典型个人或事例,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自下而上,层层挖掘、层层推荐、层层把关,这样才能确保选出来的典型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经得起社会舆论的评说,成为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公认的、令人信服的典型。要注意典型的覆盖面和代表性,既要树立积极转型升级、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大中型企业的典型,也要树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的小微企业典型,让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都有学习的榜样、前进的方向和赶超的目标,为此可以考虑分门别类地组织开展相关工作。要注重平时总结和积累,通过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等活动的登记统计制度,全面掌握各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获得光彩事业表彰、和谐劳动关系表彰、就业与社会保障表彰等各类表彰的情况,建立并丰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人物库,以此作为评选先进典型的基础。

  树典型的关键是总结和宣传好典型。先进典型的事迹不能脱离现实生活,要让人感到典型生动、可信、可比、可学,捕捉闪光点要多讲实事、少讲套话,善于从最细微处入手收集典型最生动、最真实、最能体现“四信”要求的素材。典型事例的内容一定要实事求是,切忌人为拔高、添油加醋甚至虚构捏造。提炼升华不能牵强附会,上纲上线、过度升华只会使人产生脱离生活、不真实的感觉。典型事例要超越生活,但更要源于生活、符合常理又有强烈的凝聚力和感染力,这样的事例才会有说服力。在文字表述方面,文风要朴实无华,从企业视角说企业语言、写企业感受,回答企业关注的问题,这样才能紧贴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实际并引起共鸣。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树典型的工作需要打造多层次多领域立体式的宣传平台,从而扩大典型宣传的社会效应。在形式上,除了传统的新闻报道、专题专访、事迹报告、巡回宣讲等方式外,还应该大胆创新宣传形式,尤其应注意融合新、旧媒体,并探索引进社会评价和社会参与。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推广和应用,在于“一花引来百花开”。树典型的目的是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人学习典型。为了使典型人物事例能够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学习活动取得成效,首先需要在选择和宣传典型人物事例时充分考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成长特点和接受习惯,恰当把握先进性与广泛性的关系;其次要针对不同群体提出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要求;第三要精心设计学习实践载体,既要贴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学习活动,又要能够突出典型人物事例代表的主题思想,也就是说,要把先进性、示范性和实践性统一起来,通过多种形式搭建先进典型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互动平台,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之中;第四要大力营造学习典型的氛围,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自己摆入到学习当中去,以典型的感人事迹为活教材,进行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提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树立典型彰显正能量,通过彰显正能量催生出更多的典型。让一个典型带动一批典型,让一批典型成长为一种积极的力量。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时代浪潮中尽显风采、舞出精彩,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