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增强“四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2014-07-21 09:55
字体:【    】 打印

   全面深化改革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最大的红利,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同的期盼,直接关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信念的坚定、信任的增强、信心的提振和信誉的提升。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越涉及传统思想观念的革新,涉及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涉及深层次体制机制的完善。现在,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统一起来,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成推进改革进程的强大力量是工商联必须承担起来的重要任务。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提出,要从凝聚改革共识、推动转型升级、树立先进典型、建设企业文化、发挥基层作用和转变作风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围绕着如何立“四信”、促发展,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凝聚改革共识,必须厘清四个问题:改革的边界问题,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企业和社会的关系问题。

   推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国的改革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的,但无论怎么深化,改革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到过去肯定是不行的,全盘西化也是行不通的,中国将走一条属于自己的新型强国之路,为世界文明作出新的贡献。在这个前提下,那些应该改又能够改的会坚决改、快速改,那些应该改而不具备条件的会创造条件循序渐进地改,那些不应该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不能改。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非公有制经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只有坚定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才能看清方向、走对路子,才能实现“两个健康”。

   在我国的改革中,政府和市场两手缺一不可,相得益彰,那种把政府和市场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必将推动改革实践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也必将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获得最大的改革红利。事实上,正是政府不断简政放权,同时,不断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以及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才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围绕着“两个毫不动摇”、“三个平等”、“三个鼓励”,国务院已经并且将会出台更多的政策,并且将通过跟踪督查、严肃问责等硬措施,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非公有制企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更多的发展机遇。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应该坚信,党和国家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和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应该而且完全能够大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国企民企一加一会取得大于二的倍增效应。尽管经济发展有起有伏,但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势没有变。信心比黄金更可贵,机遇当前,有信心者胜。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肩负重大社会责任的社会成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只有积极投身改革、促进改革,才能体现和实现自身更大的社会价值。全面深化改革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用最少的环境资源代价获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良好风貌,扶贫济弱、造福一方,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和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企业发展,企业的社会信誉才能进一步提升。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每个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谁都不是旁观者,不可能置之度外。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探索符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点的多种有效宣传引导途径,进一步做好形势、政策、理论方面的宣讲培训工作,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握当前形势、了解相关政策、排除思想困惑,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四信,促进健康发展和健康成长。

(来自: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