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富二代”挂职国企不失为一种历练

2014-05-29 11:55
字体:【    】 打印

   有关富二代如何接班的讨论由来已久,广东省佛山市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做出了大胆的尝试:让富二代到国企挂职锻炼。

   最近,广东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返回他们各自的企业一试身手。

   自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组织部从100名报名者中挑选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其余均是年纪相仿的“创一代”。

   我国民企今后10年将迎来接班高峰。由于与以草根创业为特征的父辈存在极大差异,富二代能否将他们父辈的财富传奇延续是企业家乃至政府都高度关注的问题。

   很多改革开放初期下海创业的民营企业现在大多已年近60甚至更高,接班人问题无疑是摆在这些创业者面前的头等大事。

   很多有先见之明的企业家提前将自己的子女招至麾下提早培养和传授,更有很多子女并不愿意在自己父辈的羽翼下成长,更偏向于发展自己的爱好。

   特别是,大多数目前面临接班的富二代都有在国外留学的经历,有的甚至在国外拥有不菲待遇的工作,也已经习惯了国外的生活习惯,因此,并不是非常乐意回来接父辈的班。

   当然,也不乏有些富二代疏于管教,难成大器。

   不论如何,这次佛山市的尝试对于亟待解决接班人问题的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好的尝试。

   其原因有二:首先,如果仅仅是让子女在自己的家族企业中锻炼当然未尝不可,但是难免存在父辈干预的阴影或者说身份特殊的影响,未必能够真正掌握到管理企业的真谛。为此,很多企业家将自己的子女安排到了好朋友的企业进行锻炼,但这也难免近亲之嫌。

   其次,由佛山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这次“富二代”挂职国企尝试,首先是带有门槛,几乎是二选一的比例,再是在企业的选择上更加有针对性,涉及面广。避免了熟面孔、吃软饭的嫌疑,提高了挂职者的紧迫感。

   当然,富二代挂职国企依然还仅仅是个尝试,很多问题尚有待观察,诸如费用如何解决、锻炼期间能否介入实战决策、能否独立地解决问题、如何规避国企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等等。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在解决富二代接班问题上,由政府主导采取到国企锻炼的模式,给很多民企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方式。

   民企和国企除了在所有制上存在不同外,从企业管理的角度上而言其实并不应该有太大的不同。很多一代的创业者很早就意识到了让自己的子女在一线锻炼的重要性,很多企业家不惜让子女在最艰苦的岗位上进行锻炼和学习,与普通员工打成一片,然后再逐步担任更高职位的工作。此次佛山组织的民企接班人到国企锻炼,为他们选择的基本上是总经理助理或中层部门经理,部分优秀人才甚至被挂职单位直接任命为副总经理。可见,这次为期近半年的挂职锻炼仅仅是一种初期的尝试和短期的交流,并且挂职的富二代并不具备真正的决策权,以避免不必要的负面影响。效果如何,恐怕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检验和证明。

   当然,除了让富二代能够在国企得到锻炼的机会外,企业间的合作无疑有可能成为这种锻炼模式的“副产品”。比如,此次,佛山市组织部就为挂职者布置了包括“深入研究国企与民企生产管理方式的异同、共同推进一个合作项目以提高统筹能力”等的作业。其中也不乏有通过挂职找到合作机会的案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佛山模式能否复制,我们拭目以待。(来自: 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