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德阳市工商联为中小微企业发展“问诊号脉”

2014-05-29 11:55
字体:【    】 打印

   德阳市工商联上半年对全市中小微企业生存状况进行了一次大调研。此次调研形成了四大建议,为德阳市今后如何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找准了方向。
   一、中小微企业总体态势较好
    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志强说,此次调研是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中小微企业当前生存和发展现状,研究制约其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原因,为政府提供较可靠的决策依据。调研着重围绕全市推进“1358” 发展战略,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中央、省、市政府已出台的各类扶持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和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目前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展开调研。调研由市工商联调研室牵头,主席亲自参加,会同会员处、经联处及市直13个行业商会和县(市、区)工商联等单位,调研活动历时60余天,走访企业130家。调研活动根据企业性质、类型和行业,分别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深入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
    由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今年开展“四个年”活动,全市上下以开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发展氛围,中小微企业总量不断扩大,总体实力逐渐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尽管在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全市民营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328.5亿元,同比增长15.9%。规模总量保持全省第3位,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2.5%,对德阳市经济总量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 中小企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扩大社会就业的主要载体,增加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实现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
    二、五大问题制约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
    调研中发现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总体态势是比较好,但也存在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系列问题,有些具体问题已影响到中小微企业的生存。
    一是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仍然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取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的能力有限,很多中小微企业又达不到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的要求。企业反映,今年以来正常融资难度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融资还要困难。
   二是结构性人才缺乏是困扰德阳市企业用工难的关键。我市现在的劳动力市场,已不再是过去的数量缺乏的矛盾,而是转移到人才结构性缺乏矛盾上来,一方面企业招工困难,另一方面失业人员就业难。调研中有企业反映,现在招1500—2000元一个月的大学生很多,而招3000元一个月的工人却很难。
    三是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大幅上升,生产经营越发困难。近两年随着基础原材料价格、企业财务成本、劳动力成本、物流成本等大幅上涨,加之无订单,导致企业不堪重负。
    四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多数中小微企业管理者缺乏科技创造的战略远见和创新动力,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专项经费投入偏少,缺乏高素质技术人才支撑,缺乏信息共享机制。
    五是产业链企业群没有形成、集聚效应严重不足。目前德阳市中小微企业产业发展方向依然松散,如中小机械制造企业与主导产业互动关联作用和效应没有形成、围绕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产业配套群没有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没有产生。
   三、“四副药方”给政府
   张志强说,此次调研针对存在病症开出了四大药方。
   一是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平稳发展。政府应把更多的政府资源和公共资源投向民营经济的服务体系建设中,在改变扶持方式上,应将政府“输血”改为政府扶持“造血”,加大支持。
    二是改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建议市政府成立一个由相关单位共同参加的统一分配机构,对涉及到哪个部门的资金由这个部门提出主导意见,增加扶持资金发放的透明度。
    三是多方齐抓,解决人才缺乏、用工难题。在解决结构性人才问题上,政府、企业、学校要“三方”联动,构建“政府政策主导、企业实体支持、当地院校具体实施”的人才培养综合体。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引进高级技术类人才,引导和扶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时广泛宣传,改变人们片面的就业观念。
    四是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这是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进一步完善现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改变过去只对金融机构发放中小企业贷款总量的指令性指标考核,改为对放贷总量与放贷个数的双重指令性指标考核。要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发放小额信用贷款。
    张志强还说,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不仅需要来自“顶天立地”大企业的快速爆发,更需要“铺天盖地” 中小微企业的持续释放。据了解,德阳市委、市政府对此次调研十分重视,于8月28日召开了有100家中小企业和6家大企业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李向志、市长陈新有在会上,要求从经济发展的战略全局来认识和对待,据此制定出相应扶持政策并责任到位。将像扶优扶强大企业一样,不断培育和壮大中小微企业。由此看来,德阳中小微企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来自:德阳市工商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