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房地产过度开发起码有四宗“罪”

2014-05-29 11:55
字体:【    】 打印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对社会资源的过度占有,其他行业、特别是实体企业面临的资金、资源矛盾就越来越尖锐。为什么地下金融能够如此活跃,为什么地方政府债务会急剧膨胀,为什么资产泡沫会急速上升,很大程度上都是房地产市场过度发展带来的 
   近日,中国又一名省部级高官倒在了开发商手上。他的名字叫申维辰,落马前担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还是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已经很难说清,到底有多少名官员倒在了开发商手上,又有多少名官员曾经为开发商谋取过各种不当利益。从2003年放开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短短的十年时间内,已经留下了太多令人深思的东西。而从大的方面分析,反思房地产业于中国,至少有四宗“罪”。 
   一是压垮了居民。 
   房地产市场放开前的中国居民,虽然住房条件并不算太好,甚至许多城市居民都居住在“鸟笼”般的房子中。但是,精神压力大多不太大,不需要为住房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由此带来的生活水准,也在低水平中保持了平衡。 
   然而,今天的中国居民,住房面积确实得到了很大改善,相当一部分居民都住到了各方面条件都较好的住房当中。然而,却一个个都背上了沉重的精神负担,都在身份之外多了一个绰号——房奴。原因是,房价出现了完全脱离中国国情的上涨,让8成以上的居民没有能力购买住房,没有能力在住房与其他生活方面作出合理的收入分配,而只能一切服从于住房、服从于房价。由此,绝大多数居民的实际生活质量下降了。物质水平的提高,没有能够充分反映到精神层面上来,使物质与精神出现了脱节,精神生活远低于物质生活。 
   而在这种现象当中,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居民们,亦即中低收入阶层,甚至连当“房奴”的资格也没有。因为,就算是“房奴”,也要首先筹得起一笔当“房奴”的资金。而按照目前的房价,相当一部分中低收入都是筹不起这笔“房奴金”的。也就是说,他们只能羡慕“房奴”,而无力让自己成为“房奴”。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房地产业,实际已经压垮了中国的居民。至少,是压垮了80%左右的居民,使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因为房价上涨过快而出现了相对下降的局面。 
   二是催生大量贪污腐败官员。 
   如果说居民是被快速上涨的房价压垮的话,而在中国,相当一部分官员,却被房地产击垮,亦即被开发商击垮。因为,在这十年来,不知有多少官员倒在了房地产市场、倒在了开发商手上。他们原本可以有很好的政治前途,有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可是,在开发商面前,他们自我放弃了这一切,而成为“阶下囚”。 
   据中纪委相关人士透露,在十八大以后落马的各级高官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与开发商有利益往来的。一方面,他们直接与开发商发生利益关系,收受贿赂、贪污挪用,甚至包括接受开发商提供的各种色情活动、腐败堕落活动等;另一方面,利用亲属、子女甚至情妇等与开发商建立利益关系,以此来获取各种利益。 
   当然,他们是决不会白拿开发商利益的,开发商也是不会平白无故给官员提供利益的。交易的结果,自然是造成国家资产和财富的损失。可以这样说,贪官们获得的利益,是用几倍、几十倍乃至几百倍的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换来的。为什么长期从事实体的企业和投资者也要放弃实业却进行房地产开发,就是因为这里面可以利用的空间和机会太多,愿意为他们提供利益输送的官员太多。 
   没有自律能力的官员,很有可能都会倒在房地产市场和开发商手上,从而被房地产市场和开发商击垮。 
   三是扭曲了经济。 
   中国经济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是否与十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发展有关呢? 
   要知道,在2003年房地产市场没有放开前,虽然经济也会出现“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现象,但是,从总体上讲,还是比较平稳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实体经济发展比较扎实、稳定。同时,整个经济环境对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发展也非常有利。 
   可是,房地产市场放开以后,整个社会资源都开始急速向房地产市场转移。而伴随着房地产市场对社会资源的过度占有,其他行业、特别是实体企业面临的资金、资源矛盾就越来越尖锐。为什么地下金融能够如此活跃,为什么地方政府债务会急剧膨胀,为什么资产泡沫会急速上升,最主要的原因,都是房地产市场过度发展带来的。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成为亚洲国家的“救世主”。但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不仅没有能力再帮其他国家,自身也遇到了很大的压力,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了严重下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政府竟然也会利用房地产救经济的手段,以至于到现在都没有能够消化掉4万亿投资的后遗症。 
   如此一来,得出房地产业扭曲毁坏中国经济的结论,也就不太为过了,是比较符合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了。 
   四是短期行为积聚泡沫风险。 
   这是一个比较难以理解的说法,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目前在国际上所面临的压力,很大程度上,与房地产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众所周知,上届政府执政的十年中,中国的GDP是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不仅持续以两位数左右的速度增长,使经济规模不断攀升,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而且在世界经济中的排位不断靠前,最终升至全球第二。 
   这就引发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从内部来讲,使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发展思维出现了严重问题,相当一部分官员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短期行为,不想将眼光向前看、向远看、向全局看,而只看到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使经济发展出现了严重的结构失衡、目标失控现象。 
   从外部来看,由于资产和财富泡沫带来了世界排名不断前移,而且成为了全球老二,也使得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越来越大,发达国家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技术封锁、军事挤压、对外交往等都面临巨大的压力。相反,如果我们的经济总量仍处于合理位置,而不是太过耀眼,这些压力可能就会小得多。 
   总之,房地产业于中国,不可没有,但不可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如果要用一句话评价中国房地产业的话,那就是弊远大于利。(来自: 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