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非公有制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贡实践”

2014-05-29 11:55
字体:【    】 打印

   日前,四川省工商联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赴自贡市考察调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光大认为,近年来自贡民营企业群体日益崛起,根源在于企业文化建设做得好、工商联充分发挥了引导作用,从而产生了成功民企层出不穷的"自贡现象",并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形成了可供借鉴的"自贡实践"
   “三流企业靠生产,二流企业靠经营,一流企业靠文化”,企业界流传的这一通则表明,文化已成为新时期企业竞争取胜的重要因素。民营企业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作文章,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中起到哪些作用?工商联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成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者和创造者?
   日前,四川省工商联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赴自贡市考察调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光大认为,近年来自贡民营企业群体日益崛起,根源在于企业文化建设做得好、工商联充分发挥了引导作用,从而产生了成功民企层出不穷的“自贡现象”,并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形成了可供借鉴的“自贡实践”。
   自贡民营企业群体的“自画像”
   今年是自贡市工商联成立60周年,60年来自贡市多数非公有制企业逐步形成了对企业文化的统一阐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有企业特色的、被大多数人认同的价值观以及践行的行为,简而言之即是企业团队对所有的社会公众利益共同体的一个“自画像”。
   事实上,自贡非公有制企业多年来的“自画像”可分为三个阶段:改革开放之初到1993年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大背景下,非公有制企业的总体感觉是在社会上抬不起头、垂头丧气;而在1994年到2003年民营企业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后,企业员工从上到下有了一种主动求变的意识;从2004年开始,民营企业有了目标导向的意识,团队变得越来越自信。
   “自画像”的三阶段变化使自贡非公有制企业在精神层面上实现上下一心、凝聚力量,在物质层面上引领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同时通过企业精神和物质的不断进步,提升企业品牌,使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企业文化建设实际上就是给企业带来了生生不息的原动力。”
   各具特色的民企文化建设
   在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曾出现注重形式、忽视内涵,企业文化缺乏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相脱节等系列问题。但在自贡,以川润股份、华西能源、远达集团、久大盐业、泰丰集团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却结合发展实际,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以自贡市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川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记录其20年发展历程的《川润·珍藏》馆无疑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亮点之一。在这座占地550平方米、投资200余万元的实物收藏馆中,收藏了1992年公司创业时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报纸、当年工厂的员工工资表、第一份生产计划、第一份上万元的采购合同、第一笔最大订单等大量文史资料、档案、员工书信、手稿、设备和近千幅展现公司创业、发展的图片以及历时两年编撰、140多万字的《川润年鉴》,全景式地再现了川润集团从“一口锅、一口灶、生产低端产品”的小作坊发展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历程。
   而在珍藏馆对面,有一间亮堂而温馨的阅览室,精致雅静的环境、门类众多的图书以及可供上网的电脑,让员工工作之余可以学习休闲,“这是在中国企业中少有之举。”
   川润股份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远慧认为,川润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而文化的推动者就是以创始人罗丽华为首的公司高层领导。罗丽华曾说过:“川润将继续为员工提供安全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及工作环境,不断培养员工技能和能力,确保员工满意并有事业发展机会;并且形成固化的川润文化,使之具有可复制性和生命力;川润文化可以让川润成为百年企业。”
   “文以载道,意在行之先。”在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晶莹透彻地做人,水滴石穿地做事,润物无声地对人的“若水文化”,是企业最高精神法律和核心竞争力所在。华西能源始终把培育优秀企业文化作为提高公司“软实力”、打造百年华西的重要手段,努力创建开放、平等、宽松、积极向上的软环境,让顾客、员工、社会、股东满意。
   2005年华西能源将企业及前身共20余年的精神积淀整理成近8000字的公司《文化宪章》,并制定了《文化宪章推行方案》,使企业核心价值观逐步融入员工并转换为自觉行动,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如“战百天、创佳绩,实现公司新飞跃”攻坚战活动中,仅用100天就完成了11台锅炉,刷新了公司相同时间内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涌现出“四川工人先锋号”班组、“全国机械行业劳动模范”、公司“明星员工”、“总经理特别荣誉奖”、“勇闯生命禁区的优秀员工”等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而在远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平“先做人,后做事”的人生格言成为远达企业文化的精髓。为使集团1200余名员工产生归属感和凝聚力,公司借助党委、工会的组织建设,通过基层党组织、基层工会凝聚党员、员工,并由企业的工会组织成立“民主管理委员会”,定期对企业的管理工作开展讨论,提出建议,带动员工关心企业发展,努力工作,爱岗敬业,让员工参与民主管理,体现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做法在远达发扬光大。
   同时,勇于担当企业社会公民义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彰显远达光彩精神则是远达企业文化最闪光之处。目前张远平已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资7000余万元,用于教育事业、新农村建设、公路建设、支援灾区生产自救和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等方面。2012年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成立20周年表彰大会上,远达集团被评为“四川省扶贫事业杰出贡献企业”。
   更为重要的是,远达集团履行社会责任,不单是为社会出点力,更是通过远达自身的实际行动教育员工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并以此触动每一位企业家回报社会、报效桑梓,为国分忧、为民解困。
   工商联助推民企文化建设
   事实上,自贡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更与自贡市领导及工商联的重视与支持密不可分。
   自贡市委书记雷洪金曾专程参加助推“文化自贡”盐都商人沙龙,并表示发展企业文化应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弘扬传统文化、企业社会责任、员工成长结合起来。
   而自贡市工商联早在2004年就联合市委党校举办了“自贡市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出版《自贡市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论文专集》,2007年撰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也是承担社会责任》,2012年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市工商联工作意见,表明助推企业文化建设已成为工商联工作的重要内容。
   同时,市工商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专题调研、商会沙龙等形式,充分掌握了非公有制企业文化建设动态;利用媒体开展非公有制企业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引导企业塑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
   此外,针对自贡“千年盐都”这一特点,市工商联研究盐商文化,为增强企业的“软实力”做好铺垫:2009年市工商联主席亲自撰文“让企业文化起来”,提出构建盐都商人的文化品格,必须从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寻找依据;利用《盐都商界》杂志专刊、专栏宣传企业文化建设,并通过“盐都商人沙龙”、“新盐商大会”等活动,生动鲜活地做好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自贡市工商联支持会员企业建立党组织,注重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职工思想、打造团队精神、培养职工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的作用,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为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自贡市工商联建议,建立自贡市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制定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并出台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宣传引导:建立完善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广体系,引导企业将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努力构建以品牌文化、管理文化、组织文化、制度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组织体系;加强民营企业家和职工队伍建设,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