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互联网思维乃拯救实体经济良方

2014-05-29 11:55
字体:【    】 打印

    当下经济形势难言乐观,实体经济急需拯救。人民币汇率自年初以来,尤其是近期发生的大幅度贬值,差不多已经贬掉去年全年的涨幅。中国经济的疲弱态势才是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而当下中国经济疲弱的走势已成全方位放缓且相互传染的态势。综合起来看,一季度经济同比仅增长7.4%,不及政府目标的7.5%,创1990年来低位。从结构上看,实体经济表现成为问题的症结,即便竞争力更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也出现下滑。这正是浙江等地区经济目前出现的状况: 
   实体经济连绵出现倒闭潮。 
   互联网思维能拯救实体经济,你认真研究过吗? 
   我们来回顾近年的商业史。世界上曾经有过这样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名叫“柯达”,在1991年的时候,他的技术领先世界同行10年,但是2012年1月破产了,被做数码的干掉了。同样当“索尼”还沉浸在数码领先的喜悦中时,突然发现,原来全世界卖照相机卖得最好的不是它,而是做手机的“诺基亚”,因为每部手机都是一部照相机,随后几年“索尼”业绩大幅亏损,濒临倒闭。然后原来做电脑的“苹果”出来了,把手机世界老大的“诺基亚”给干掉了,而且没有还手之力,2013年9月,“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了。 
   回到国内。360的出台,直接把杀毒变成免费的,淘汰了金山毒霸,淘宝电子商务2012年1万亿元的销量,逼得“苏宁、国美”这些传统零售巨头不得不转型,逼得“李宁服装”关掉了全国1800多家专卖店,连天上发了卫星的“沃尔玛”都难以招架,如果马云“菜鸟”行动成功的话,24小时内全国到货的梦想实现,那么这些零售巨头的命运又将会是如何?这就是颠覆,这就是变革。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品牌)、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维方式。互联网思维强调:以用户为中心,创造极致的用户体验,深入到内心满足消费者,利用互联网平台设计研发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今天害怕被颠覆的人,一定要研究互联网思维,如果你不学习、不研究互联网思维,你的企业迟早会被颠覆。 
   互联网思维有什么要点?掌握六点就掌握了其精髓: 
   一是开放思维。移动互联网一直倡导的就是开放的精神,把开放放在了第一位,只有用开放的心态去拥抱所有的合作伙伴才能成功;二是聚焦思维。聚焦又可以被认为是专注细分,大名鼎鼎的黄太吉,虽然只是卖煎饼的,但是通过这种聚焦的互联网思维,把煎饼销售和新媒体结合,取得了丰硕的回报;三是创新思维。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应用创新,以微小、可持续的方式引发市场的大变化;四是利他思维。通过先对他人有利,然后让自己也获利,最后实现利益共赢;五是跨界思维。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很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加媒体产生网络媒体,加娱乐产生网络游戏,加零售产生电子商务。而最近互联网金融非常热,互联网将让金融变得更有效率,更好地为经济服务,符合“普惠金融”的精神;六是自媒体思维。自媒体的背后其实就是粉丝经济,通过自媒体的思维带动粉丝经济,真正的把那些潜在的用户激活为有效粉丝,通过和有效粉丝的互动,发展为活跃粉丝,从活跃粉丝中会涌现一批核心粉丝,而这些核心粉丝就是真正最具价值的粉丝经济的由来。 
   互联网思维在未来十年,仍将制造上千个亿万富翁。如果你细读了本文,你或许就是其中一位。 (来自: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