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关键在落实

2014-05-29 11:56
字体:【    】 打印

    时隔十年,在新一轮IPO重启在即、沪指苦苦挣扎于2000点的关键节点,国务院于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新国九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评价称,这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作出统筹部署。 
   从内容上来看,“新国九条”共分9部分、33个小项,从股票市场、私募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到资本市场开放、风险防范和发展环境营造等,几乎涵盖了资本市场改革的方方面面。如果在今后的六年时间中,各有关部门能把这些任务一一落到实处,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市场创新创业活力。 
   中国资本市场虽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涵盖股票、债券、期货的市场体系,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资本市场仍不成熟,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尤其是一直备受诟病的股市圈钱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在整个市场中,广大中小投资者长期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新股发行“三高”、上市公司鲜见分红、内幕交易、老鼠仓甚至欺诈上市、退市制度形同虚设、维权渠道不畅通等等顽疾,使散户们苦不堪言。据统计,在去年创业板走出的牛市行情中,仍有超过65%的投资者大面积亏损。与此同时,不少公司在上市后不久,就出现了大幅业绩变脸。这些痼疾如果不得到根治,则很难从根本上重获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 
   “新国九条”尽管很多措施都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是这些措施都是针对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中的问题进行的对症下药。如果每一条都落实好之后,产生的改革红利还是令人期待的。比如,将股票发行注册制列为六年规划中的首要任务,这对解决发行“三高”问题则意义重大;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从严查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形成制度威慑,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可使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股市;推进证券法修订和期货法制定工作,健全操纵市场等犯罪认定标准,有利于构筑保护中小投资者的防护网。 
   不过,任何好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只有付诸实施后才能释放红利。要让“新国九条”真正发挥效力,关键还在后续的落实;没有落实,再好的政策也会沦为摆设。比如,对于红利税、印花税等交易费用的改革,需要财政、税务等部门形成共识;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尤其需要证监部门自身的改革,包括进一步减少审批、简政放权,以及监管体系的建立健全和监管部门监管能力的提升。其实,每一个改革小项都需要具体的实施方案,不少改革都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推进。这些任务显然非常的繁重和艰巨,要想在六年的时间中把这些改革推进好,无疑需要有关部门和人士付出大量的智慧和汗水。 
   目前,“新国九条”的出台,短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但是,也不要寄望于一个文件就能产生逆转市场的功效。尤其需要关注部分投资者所担心的:“新国九条”是在新一轮IPO重启在即,市场信心严重不足、股市严重疲弱的背景下推出的,带有明显的维稳特征。如何打消投资者这方面的疑虑和担心,更加需要监管层加快推进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否则,则是对投资者信心的进一步打击和资本市场的更大伤害。
(来自: 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