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铁骑力士:全力保“菜篮” 助农抢“春光”

2020-03-19 14:12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安全生产,全力复工,创新营销,销量同比增长60%

●政策“及时雨”打通堵点,解决企业“买不到、卖不出、走不了、不通畅”难题

●开足马力生产,延长服务时间,全力保“菜篮”,助农“抢春光”

 

 

初春,正午的暖阳驱散了寒冷。

在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成都饲料公司厂区内,厂长段志富来到食堂门口排队取餐。取餐队伍人与人之间隔开了一米多远的距离,用餐的地点改在通风的室外。

“土豆烧回锅肉、炝炒白菜,还有南瓜,今天的饭安逸哦。”段志富端着一次性餐盒,没吃两口,手机又响了起来,汇报生产一线复工情况的声音从话筒里传了出来……

段志富说,在获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后,2月6日,公司正式复工复产。

两周时间内,包括成都饲料公司在内的集团旗下涉及饲料、猪业、食品等多个业务板块陆续复工,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0%左右,其中肉类生鲜业务销量还同比增长了60%。饲料工厂实际产量已达到总产能的80%,除少数隔离的员工,已实现完全返岗恢复生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抗疫一线的‘战事’,也是后勤保障供给的‘战事’。”四川铁骑力士集团运营总监邓先锋表示,充足的市场供应是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四川铁骑力士集团以“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责任使命,严格落实“双防双控”,精准施策、克服困难、稳产保供,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帮助农民抢“春光”。

“防疫”第一  全力复产

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

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是我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饲料生产、种畜禽繁育与养殖、屠宰分割和食品精深加工为一体,旗下有130家分(子)公司。

“疫情对于企业发展是严峻的考验,但也有机遇,很明确地提醒企业要构建风险预警体系,改善提高管理水平,促使集团更具凝聚力。”邓先锋认为。

复工复产,安全第一,“防疫”第一。

“先保障一线员工健康安全,再全力以赴开工生产。”邓先锋说,做细做实防疫措施,让员工踏踏实实,安安心心上班。

走进成都饲料公司大门,记者见到,人车分离都要消毒,进入生产车间,员工还要进行二次消毒。

段志富介绍,按照集团要求,公司全面升级消毒防疫措施,积极做好车间防控工作;库房、配送车辆按规定经过消毒才存放和运输货物;商超一线员工每日彻底清洁消毒,每日体温检测建档,全程佩戴口罩、手套防护上岗。

“近期公司的‘防疫之战’大咖系列讲座请来京东集团副总裁跟我们分享,我加深了对疫情的客观了解,也学会从消费者角度看市场变化。”张力是生产车间的班头,他喜欢上了这样的网课,“接地气,便于沟通”。张力觉得员工长期居家隔离,会产生消极、恐慌、倦怠的情绪,生动的课堂丰富员工精神生活,为复工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便于员工安心工作。

一方面,将形式多样的防疫措施做细做实,稳定员工的心。

另一方面,面对特殊时期,集团创新营销手段。在食品事业部,面临大部分餐饮、企事业单位停业,大客户销量几近于零的现状,员工们推动“冻改鲜”、聚焦开展农贸、商超保供工作,实现生鲜市场新构建客户23家,业绩同比增长60%。

当熟食连锁门店面临强制停业现状,员工们在集团紧急启动社会运营预案下,推动社区微信订货、第三方电商合作模式,日均营业额迅速回升,同比增长13%。

截至目前,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旗下130余家企业实现全面复工,肉类生鲜业务响应政府保供工作,为商超、农贸保障货源,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预计一季度的生产目标会顺利达成。

政策“及时雨”

解决“买不到、卖不出、走不了、不通畅”

采访过程中,段志富的手机频频响起,他四方协调原料、货物运输等。

“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上很多厂家还没复工,公司面临‘买不到、卖不出、走不了、不通畅’等难题。”段志富告诉记者,多亏省委省政府为此下发了系列的帮扶文件,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段志富说,针对物流保障,相关部门专为企业开通物流车辆“当天往返”的绿色通道,在物流中转站划定隔离区域专人卸货,外地来蓉的司机不下车,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物流效率。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经信局通过给外地政府部门发函、协调分厂借原材料、联系协会找备用供应商等措施,在疫情期间解决了不少重点企业的生产难题。“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迎来政策‘及时雨’,从国家到省上,企业都及时获得了利好政策,给恢复生产打了强心针。”段志富表示,开工到现在,随着交通运输的改善,企业原料紧缺的状况得到缓解,公司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加班加点生产,目前产量就已经恢复到往年的平均水平。企业生产逐步走入正常,现在每天满负荷生产,基本能保证省内养殖户饲料供应。

延时服务

全力保“菜篮”  助农“抢春光”

采访过程中,成都饲料公司大门口时不时有装满饲料的货车开出,运往全川各地和省外。“成百上千的农民养殖户翘首盼着我们的货,要抢在春忙时,打下一年养殖的好基础呀。”段志富说,这是作为一家企业应担的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正月初二,四川铁骑力士集团已紧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指挥小组,集团到事业部再到分公司,形成三级联动机制。

“下死命令,饲料、生猪、蛋品和食品产业链,均严格按照质量体系和产品标准全程管控,确保安全健康的高品质产品充足上市,保障市场供应。”邓先锋说。

2月22日夜12点,集团猪业事业部凉山区域公司,喜德县冕山场的员工将最后一车种猪上车转运,这也是本月他们连续奋斗的第17个夜晚。

“我们90%的员工春节不休假,科学防控好疫情,坚决做好种猪运转工作!”猪业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刘寅少说,在此期间,凉山区域公司成功将母猪4755头、公猪181头安全转入冕山种猪场,为凉山区域稳产、增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疫情期间,四川铁骑力士旗下的枫叶牧场、黑味美、长林食品等品牌全力以赴保障川渝地区“菜篮子”,每日供应高品质的猪、鸡、鸭等生鲜产品30吨左右,较以往提升30%。此外,还在部分供应点提供半小时或一小时的延时服务,以保障市民的日常生活运转。

圣迪乐村持续为全国大型商超连锁系统供应蛋品。从1月25日至2月6日,圣迪乐村品牌蛋供应总量超过2772万枚,同比增长50%。

“2020年,铁骑力士集团产值将同比去年增长30%,这一发展目标我们坚信能够实现。如果集团的规划部署都能顺利执行,或将再提升,同比增长60%也是可能的!”邓先锋坚定地说。

邓先锋的底气源自于铁骑力士集团始终秉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产业链运营”的核心方针;也来自于正在建设的全产业链数字化项目,以“硬核”科技让农业现代化腾飞。

“困难,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政策,比想象的给力;形势,有挑战更有希望!”邓先锋说,疫情给企业带来了挑战,但也蕴含着生机。不断适应社会变化、适应新的挑战,就能找到新的机会。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洋



      转载自《四川经济日报》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第一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