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市工商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
全国两会精神及曹立军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
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上讲话精神

2024-03-21 17:27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3月21日,市工商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上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及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市工商联贯彻落实意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马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要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两个健康”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方法路径和重要举措,反映了我国发展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突破的客观要求,顺应了“两个大局”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中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立军书记所作的主题报告体现了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了绵阳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特征,鲜明提出了绵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方法,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启发了思维、明晰了思路、丰富了抓手。

会议要求,市工商联要坚决担负起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光荣使命,在“六度”上持续用力,努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思想政治引领更有高度。引导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把民营企业家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服务中心大局更有深度。引导民营企业紧紧围绕市委“五市战略”、“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中心工作,广泛开展经贸合作交流。建好建强在外绵商联盟组织,策划开展好“双招双引”和“三推”活动,为绵阳经济发展赋势蓄能。提升建言献策能力,改进调研和提案工作,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三是经济联络服务更有力度。紧紧围绕“人才十条”“金融十条”“科创十条”“园区十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为民营企业搭建好信息服务平台、经贸合作平台、融资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保护民企权益更有温度。持续完善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合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畅通和拓宽民营企业反映、解决问题和诉求的通道,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工作,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强诚信守法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五是履行社会责任更显亮度。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在保障民生、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等方面持续贡献力量。坚持将“万企兴万村”行动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同促进市内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村集体“消薄”行动和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等多维度工作一体化统筹推进,开展好“金秋助学”、扶危济困、对口支援红原壤塘等活动。六是基层组织建设更有强度。按照“三强一好”标准,选好用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加大对代表人士的推荐,优化代表人士队伍结构,着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绵阳民营企业家队伍。重点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统筹推进商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化服务支持体系。(办公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