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建机制 搞活动 搭平台激发新时代工商联参政议政工作活力

2022-09-02 15:02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工商联始终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会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聚焦市委决策部署和省工商联、市政府工作安排,把参政议政工作与服务企业相结合、与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通过建机制、搞活动、搭平台,不断激发新时代工商联参政议政工作活力,取得良好效果。

一、完善三个制度,健全参政议政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联系制度。围绕民营企业运行现状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狠抓企业联系机制的建设和推进,制订了《绵阳市工商联机关领导和科室联系重点会员企业制度》《绵阳市工商联机关领导和科室联系基层商会工作制度》,对领导干部和科室联系企业、各商会工作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工作方法、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建立了全员调研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交流制度。定期召开机关干部读书会、商协会秘书长交流会等,及时通报走访企业情况,梳理企业生产经营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下一阶段调研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筛选发现一批民营企业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酝酿参政议政方向三是完善考核制度。每年下发工作任务,明确了执常委、县市区工商联、机关各部室、各商协会参政议政工作任务,要求兼职副主席、副会长每年必须牵头完成一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主要内容。通过考核制度的实施,各级参政议政工作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二、开展三个活动增强参政议政工作能力

一是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主席沙龙等,每年组织专题学习活动不少于4次。组织各县市区工商联、商协会进行交流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了解其参政议政的热点问题,交流参政议政工作成果,扩展工商联系统参政议政工作视野。二是拓展素材收集活动。注重平时对民营经济政策的收集和研究,通过总结日常调研成果、抓实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做好成果转化分析,对一些专业领域的课题,加强和专业机构、智库的合作,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开展评选表扬活动。开展各项评比活动,并对撰写的调研报告、提案等进行评选,将评选出的优秀调研、政协提案进行奖励。及时兑现考核目标,对参政议政工作突出的单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三、用好三个平台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渠道载体

一是用好人大政协平台。充分运用政治优势,每年两会工商联带头组织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取参政议政的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交提案二是建好政企互动平台。积极与政府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开通企业家向政府部门直接提出意见建议的绿色通道,使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三是抓好政策咨询平台。积极抓住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中征询工商联的意见建议的机会,广泛征求企业、商协会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提交调研报告、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等200余篇。其中,《关于提升民营企业抗法律风险能力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由副省长、公安厅长叶寒冰牵头办理,开创全省工商联系统提交的政协提案首次由省政府领导牵头办理的先例;《关于更好发挥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的建议》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作大会发言,被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在2021年度全省工商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一等奖占全省40%,一二三等奖总数占全省八分之一,两篇社情民意被全国工商联采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