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坚决扛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任,不断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工商联力量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马 君

2021-11-17 15:55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市第八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绵阳过去五年取得的丰硕成果,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的总体目标和“七个大幅提升”的具体目标,以及实施“创新引领、工业强市、县域崛起、交通先行”的四大战略,为绵阳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谋定了路径。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全市工商联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围绕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找准定位,明确方向,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执行好“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方针,坚决扛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任,在绵阳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交出民营经济答卷、作出工商联贡献。

着力教育引导,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能力。多形式、多层次、多载体宣讲市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信”。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和定期培训制度,引导企业创新管理理念,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助推企业做强、做大。加强非公经济人士典型宣传,树立民营企业家良好形象,为“两个健康”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环境。

着力经济服务,不断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民营企业创新融合发展。健全与军民融合办、绵阳工研院、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的协作机制,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合作,在民参军方面实现新突破。引导民营企业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创新高效结合、相互促进,更好发挥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在全市新引进重大项目建设中,主动为县(市、区)、园区及项目主体推荐针对性配套企业,拓展民营企业参与延链补链强链渠道。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长虹、九洲、京东方、惠科等科技企业及项目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产业配套,促进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着力中心工作,不断促进服务大局工作成效。引导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托常委会、主席会,定期研究分析民营企业风险状况,积极推动构建风险防范机制。密切关注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助力民营企业脱困政策措施,支持帮助民营企业用好用足化解风险等各项政策。组织动员民营企业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及商协会进行村企结对帮扶,选择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的乡村打造“万企兴万村”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弘扬光彩精神,组织民营企业持续开展扶危济困、“金秋助学”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着力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言献策工作水平。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十三条”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十五条”的落地落实,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相关课题调研和市政协重点协商课题及重点提案调研,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民营经济领域重点问题,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定点民营企业、行业商协会等调查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改进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反映全市经济社会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映民营企业现实困难和企业家合理诉求,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着力基层基础,不断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加快直属商协会建设和团体会员商协会建设步伐,建设好在外绵商联盟组织,指导动员异地绵阳籍企业家筹建当地绵阳商会,策划开展招商引智项目推介、“绵商家乡行”等活动。加强商协会党建工作,发挥好直属商协会联合党委阵地作用,打造市级商协会“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追求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业绩,不断提升工商联干部学习力、组织力、执行力,为推动“两个健康”提供人才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