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梓潼县工商联积极作为 早谋划、强措施、抓示范 “万企兴万村”成效凸显

2022-09-13 12:52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2022以来,梓潼县工商联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早谋划、抓落实,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抓“三早”早部署,做好 “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前期工作。3-4月份,结合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千名干部大走访”活动,工商联主要领导带队到涉及结对共建的部分乡镇、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走访,广泛征求乡镇干部、村社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 “万企兴万村”行动前期工作。早宣传,营造奋勇当先舆论氛围。年初以来,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振兴”和“五个目标”,聚焦“形实魂”,持续宣传引导,营造奋勇当先的舆论氛围,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早启动。从4月初开始,梓潼县工商联主要领导带领执委企业分别到结对共建村,逐村进行对接,完善“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共建联系机制,对推动全县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起到很好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二是抓“三实”责任实,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将“万企兴万村”行动明确由县工商联牵头,有关部门配合推进此项工作。梓潼县工商联联合县发改、工信、农业农村、商务、文旅、乡村振兴、投资促进等部门,召开了工作联席会,并于今年2月制定和印发《“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措施实,做好“联”和“融,”确保“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有效推进。以富民增收为目标,以产业合作为载体,进一步细化共建村合作发展需求清单,筛选共建企业清单,确保合作方向“联得住”、合作对象“联得准”、合作产业“联得实”,切实提高行动的“精准度、契合度”。坚持互助互融,多形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村企联建构建企农双赢共同体,建立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富民长效动能。推广订单生产。引导企业按照定品种、定价格、定数量的“三定”购销原则,构建“企业+基地+农户”订单农业模式,发展订单生产,通过企业联社带农“闯市场”,带动联建村产品稳定销售实现优质优价,增加农民收益。机制实,建立“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共建工作机制。县工商联印发《关于开展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39个村,汇编《梓潼“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共建行政村概况》,组织39家民营企业参与共建活动。三是抓示范梓潼县工商联将许州镇天宝村确定为2022年度“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村,蜜柚种植面积18000余亩,年产量1.2亿斤,是梓潼县20万亩蜜柚基地核心产区。华西药业公司和市电商协会,促成天宝村全面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手段,引领柚子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天宝柚子的天然绿色。同时柚子产业园内全面铺设沼液管网,推广“猪—沼—果”的良性循环模式,产品远销东南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以绿色农业助力经济发展。


                          (供稿:绵阳市梓潼县工商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