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梓潼县念好“三字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9-13 12:51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2022年以来,梓潼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定期研究部署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全县营商环境实现较大提升。

一、念好“优”字诀,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一是强化工作落实。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每季度定期研究部署营商环境工作,制定《梓潼县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具体明确了33条措施和139项任务,由县委目标绩效办、县行政审批局、县大数据中心等28个部门牵头完成,切实将营商环境工作抓常抓实抓细。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程网办”达99.43%,“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实现100%,截至目前行政许可即办件比例、政务服务事项各项指标名列全市前列。实施企业开办“六零”服务,申请材料由原来的5种减少至2种,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减少至现在的7.5个工作小时。增设“办不成事”受理专窗和“局长值守窗口”,及时处理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今年以来,通过现场受理或远程协作等方式,共办理各类事项10万余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三是推动服务延伸。在全市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八个一”建设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服务方式,形成“观一一”“四为您办”等经验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完成观义、黎雅两个市级试点乡镇规范化建设,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省级试点建设效果好。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务服务+金融”工作,成立全市首家“政务+金融”农村金融服务站,为600余户老百姓提供200余万元的金融融资服务。

二、念好“严”字诀,全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涉企法律服务。成立民营企业涉诉纠纷调解站,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累计为企业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合理化建议74条,开出“治病良方”10份,解决各类涉及农民工问题44个、涉法纠纷调解19件。组织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到民营企业开展巡回宣讲12场,展播法治视频1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切实推动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提升涉企执法能力。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不断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严厉打击妨碍破坏企业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涉企执法200余次,打击涉企违法活动7起。三是加强涉企信用建设。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及时归集公示涉企相关信息1.9万条。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实行黑名单制度,构建联合惩戒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录入“双公示”信息1.8万余条,发布“红黑名单”180家,评选出“A”级信用企业118家,2家企业获得四川省“诚信企业”荣誉称号。

三、念好“活”字诀,全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

一是简化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比法定办结时限少17个工作日。项目备案实现“零跑腿”网上即办,项目审批网上办理率、在线赋码率、网上办结率达到100%。二是全面降低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按照审批条件、要求、时限及时审批,切实为企业进入市场发展做好服务工作,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000余户,达到24632户,提前完成全年市场主体新增培育任务。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乡镇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申请便利化。2021年至今,全县新增专利授权94件,增长8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1件。新增商标申请量479件,商标注册量263件,有效商标注册量1752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分别为38.1%、14.9 %、28.9%。四是用活助企发展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累计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3.74亿元,累计帮助300余户企业达成融资13.77亿元,帮助50余家民营企业招工1300余人。五是提升宜居兴业环境。落实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绿卡制度,大力实施招才引智“汇梓工程”、双创支撑“领航工程”、潼城精英“安居工程”、服务人才“温馨工程”,切实解决好子女入学、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实际问题,解决广大人才的后顾之忧。

 

                             (供稿:绵阳市梓潼县工商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