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游仙区“四个到位”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2022-09-13 12:50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不断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支持到位,做好顶层设计

今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后制定下发《绵阳市游仙区2022年一季度“抓项目、促生产、稳增长”激励措施》《绵阳市游仙区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试行)》《绵阳市游仙区关于支持制造业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绵阳市游仙区支持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关于实施“富乐人才乐创工程”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富乐人才团队智创工程”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富乐人才悦享工程”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支持项目开工建设、科技创新、制造升级、人才保障和大企业大集团增强实力、中小企业做大规模、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

二、深化改革到位,提升服务质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中国科技城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为推动游仙全域数字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一网通办”,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四减”行动,办理项目增加至125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健全优质服务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周六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推动异地办理。打造“绵企通”企业服务平台,推出成渝双城经济圈通办事项清单,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绵碚通办窗口共办件3090件。围绕“流程顺不顺,效率高不高,服务好不好,手续繁不繁”,以《绵阳市游仙区政务服务6+3工作制度》《绵阳市游仙区亲清政商关系正负清单》等制度规范为评价标准,建立了“差评师”评价标准体系,设置“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开展“百名‘局长’进大厅”活动。

三、环境优化到位,营造乐业氛围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让企业家在游仙创业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广使用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提供涉税“套餐式”服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力实施《绵阳游仙区建立企业开办“零成本、小时办结”长效机制实施方案》,设置企业登记服务专区,企业设立登记压缩至3小时,全流程耗时压缩至7.5小时;推进“水电气”服务改革,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水电气事项办理专区,实现电力接入办理环节低压用电用户从申请到接电时间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不超过2个工作日、不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不超过5个工作日;积极与金融机构共同推出“科易贷”“创客贷”“农业产业发展贷”等多种信贷产品拓展融资渠道;清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不合理限制,建立民间资本投资“机会清单”,优化市场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全覆盖;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对川渝重点保护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利和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健全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深化“多元调解+速裁”模式,创新公益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优化法治环境。

四、政企沟通到位,贴心解难纾困

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实践习总书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重要指示,创新建立“1+2+3+5”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点题、领导主导、部门答题、服务高效的“亲清会客”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解难纾困、引航导向。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区级领导牵头20个专班“1对1”服务20家4亿元以上企业,跟进解决涉及生产经营、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等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工作重心下移,强化作风建设,在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专员”行动,强化为企服务,帮助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定期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企业家沙龙活动,广泛听取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对游仙区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完善相关政策。


                                (供稿:绵阳市游仙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