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涪城区创新举办银企“鹊桥会”持续为实体经济金融赋能

2022-09-13 12:48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立身之本财富之源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现代经济的核心涪城区作为中国科技城——绵阳市的金融中心,自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14季银企“鹊桥会”,广邀各类企业、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需求、畅谈金融合作,持续为实体经济金融赋能,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10亿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政府搭建信息平台,实现银企“双赢”

针对企业和银行机构信息不对称企业融资难与银行贷款难并存的问题,常态化举办银企“鹊桥会”,银企双方及时沟通,提高融资对接的效率。

搭建信息共享交流平台。每季度举办一次银企“鹊桥会”,精选“产融共赢与涪同行”“科技赋能金融·普惠创造幸福”等主题,围绕推动产融合作、乡村振兴、科技金融互动、小微企业发展和银企携手战疫情等方面,参加金融机构200余家次、企业1000余户次,创新搭建起“政府搭台、金企唱戏”的信息发布、资源对接的良好平台。

搭建线上线下融合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联动、专场与订单结合”的方式,举办“鹊桥会”同时打造涪城区融资信息对接平台,并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及时、灵活的开展“订单式”小型专场对接,全力促进银企融资对接。举办线上银企“鹊桥会”4次,小专场6次,参加企业200余家次,实现融资对接3000余万元。

搭建银企资源对接平台结合科教、全域、产业、开放“四个强区”战略,银企“鹊桥会”针对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的融资难问题,分别举办“乡村振兴看涪城银企携手谱新篇”“聚集金融力量赋能科技创新”“绵州金英相会科技金融同行”等专题对接,根据行业企业特点,采取企业路演、专题讲座等不同形式,推动融资供需信息和金融资源交流共享。

二、金融创新驱动,解决融资难点

针对企业融资的难点和堵点,加大金融创新,融资难解难“实打实”。

创新金融产品。针对企业融资公乏抵押物、过桥资金筹集难等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银企“鹊桥会”创映推出贴合涪城企业需求的多个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平台,包括解决企业过桥、倒贷难题的无还本“涪续贷”,解决科技企业轻资产特性的信用贷款“涪易融”,解决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政银合作信用贷款产品“农业产业发展贷款”,以及农业产业融资一站式对接服务平台“福村贷”,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涪续贷”累计发放逾6亿元,“农业产业发展贷款”累计发放近1000万元,“涪易融”实现融资对接200余万元。

创新融资模式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物难以获得金融支持的难点问题,“鹊桥会”先后创新推出无需抵押物的信用贷款,依靠诚信纳税记录的线上贷款模式,以及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合的“投贷联动”金融服务,改变企业单一依靠实物抵押物在银行融资的模式。

创新服务方式。针对“鹊桥会”融资对接,各金融机构均落实了服务专员进行对接和跟踪,并在机构内部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对接鹊桥会推荐客户,保证及时高效的金融对接。截止目前,鹊桥会已累计推荐融资需求企业100余家次。

三、夯实服务机制,实现精准对接

通过融资服务机制,实现银企“鹊桥会”平台信息落地落实,推动企业融资精准对接。

精准化对接机制。建立企业融资信息收集和对接通报机制,通过各行业主管部门及镇街收集、会议现场填写融资需求表、全覆盖大走访反馈等多种渠道收集融资需求,并根据企业意愿、企业规模和经营情况等匹配金融机构,实现金融机构专人主动对接企业,提出个性化融资方案。

全流程跟踪机制。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对接跟踪台账,实现融资需求对接信息在金融机构和辖区的双向反馈,由辖区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协助企业解决,形成企业融资服务合力。

高效率反馈机制。建立融资对接信息反馈机制,金融机构定期将对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推送至区金融办,区金融办及时根据情况继续推荐对接或消账。

近年来,涪城区深入实施千亿经济总量、千亿产业园区、千户“四上”企业“三千工程”,加快建设科教、全域、产业、开放“四个强区”,加速迈向西部现代化强区,2021年辖区GDP实现1199.14亿元,全国百强区排位跨越升级、居第63位,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排位居第45位,全国工业百强区排位居第72位。


                                                 (供稿:绵阳市涪城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