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绵阳市涪城区创新开展“三度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10-18 17:07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绵阳市涪城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系统谋划、创新推出招商引资有“热度”、项目落地有“力度”、服务企业有“温度”的三度服务20条措施自开展“三度服务”以来,成功引进惠科模组康宁玻璃基板等重点项目29引进中关村信息谷、科大讯飞创业黑马西部科创基地等创新型项目119个,吸引投资1059亿元。

一、招商引资有“热度”,致力企业“引进来”

一是争取项目落地“热心”在获取企业投资信息1小时内,招商专员主动与投资者取得联系,根据企业投资意向、项目市场预期等信息,结合涪城发展基础、产业布局以及项目承载能力,量身为企业制作专业化《项目投资分析报告》同时,为每个项目匹配一套定制化项目推进方案,让投资企业整体了解投产项目建设蓝图,助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二是沟通联络企业“热情”建立“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项目专员”的“三个一”长效联系服务机制,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牵头并主导项目洽谈,项目专员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对来涪实地考察的客商,制定精细化接待方案,为实地考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三是对项目需求“热诚”项目专员随时随地为企业解答关于项目选址、要素保障、注册登记等方面的问题,做到企业有问必答。对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实事求是予以回应,3个工作日内形成明确意见并书面答复,明确给予支持的政策承诺坚决执行,以政府的诚信度换取企业的信任度。

一、项目落地有“力度”,聚力企业“留下来

一是项目审批“赋力”。通过开展“四减一优”行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约化管理,大幅压减审批时限,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企业登记办理不超过2.5小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至30到80个工作日,全程网办占比99.39%,一次办事项占比100%,承诺提速率95.84%。

二是要素保障“给力”。成立国土空间要素保障工作专班,组织骨干力量全方位做好规划编制、土地供应等要素保障工作。通过网上报装、就近报装和网络在线支付,压缩水电气报装时间,办结时限分别压减至10、15(高压单电源10千伏)、8个工作日内。创建“中介服务网络超市”,企业可以在超市内自主选择对工程建设和企业设立等相关中介服务。

三是推进机制“得力”建立“周周听汇报、月月晒进度、季季搞拉练”工作推进机制,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催化项目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开展周周听汇报34期,听取或研究问题132项,组织开展镇街全覆盖拉练展示3次,营造出比学赶超的火热局面

二、服务企业传“温度”,助力企业“强起来”

一是惠企政策“恒温”研究制定《涪城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9大领域,从人物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制定了“一揽子”政策,区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政策兑现,设立5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5000万元股权投资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完善制定《涪城区支持企业发展26条措施》,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真情实意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和衷共济“同温”制定《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措施》,进一步提升在涪企业家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安全感。创新成立绵阳首个“民营企业护航中心”,开展送法入企、提供对策建议,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开展“清风护航专项行动”,70名纪检干部联系395家重点企业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实施“负面+正面+任务”10项责任清单管理,划清干部底线红线。

三是持续服务“升温”建立银企“鹊桥会”、企业家“早餐汇”、企业家座谈会、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四大常态沟通机制,创设“一网一微一函一热线”,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务实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银企“鹊桥会”11次、企业家“早餐汇”33期、企业家座谈会4次、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4次,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化解率90%以上企业家“早餐汇”入选《四川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