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党政银企”结对共建扶贫新模式

2016-04-26 10:44
字体:【    】 打印



    近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工商联会员企业普网•药博园举行的“北川‘本草富民’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将通过中药材规模化种植、中药材定向收购、建立农副产品(中药材)前处理基地、提供就业创业岗位等环节对北川23个乡镇的不同贫困区域和贫困农户展开扶贫工作,从而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因北川地形复杂,山地和林地多,耕地少,开发难度较大,加上以往种植技术不高、种植信息不准、种植品种缺乏针对性等,导致药农多产却不能丰收,甚至药材难以销售,严重影响了广大药农的积极性,通过药材种植脱贫致富也无法实现。鉴于以上这些“痛点”,“北川‘本草富民’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依据河流沟壑走向、陆路交通建设和中药材产量情况,把北川境内23个乡镇划分成四个片区:苏宝河片区、青片河片区、白草河片区和湔江片区,并在四个片区内进行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中药材收购基地、农副产品(中药材)前处理基地建设,改变以前药农“各自为阵”、“小打小闹”的面貌,让整个北川的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信息化和现代化发展。

    根据实施方案,专项行动将分三个阶段来完成。第一阶段,建立种植示范基地试点。第二阶段,在示范种植点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化种植。第三阶段,开启规模化种植“后效应时代”。一是树立羌药品牌,搜寻民间羌药古方、联合高校资源、聘请医药专家针对北川出产的羌药,通过技术革新进行科学研发,打造北川羌药品牌。二是让产品销往全国,联合知名药企并与之建立战略联盟合作关系,生产、试销北川的品牌羌药,同时在北川自建GMP药企,借助医药公司销售渠道进行全国销售。

    据了解,根据“以销定产”的思路,“北川‘本草富民’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已分别在北川桃龙藏族乡、小坝乡、开坪乡和通口镇完成2000余亩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涉及品种有银杏、玄参等,参与种植药农5000余人,近日还将在白什、小坝、禹里等乡镇展开2000余亩的桔梗规模化种植。

    “北川‘本草富民’精准扶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之一、普网•药博园负责人表示北川拥有广阔的种植发展空间,加之政府的重视,北川中药材产业一定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更多的农民将会通过中药材种植实现脱贫奔康!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