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关于鼓励异地绵阳民营企业家回乡投资发展的建议

2014-06-04 12:25
字体:【    】 打印

   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回乡发展,是当今的热话题。做好民营企业返乡创业工作、破解返乡创业难题、加快返乡创业进程,对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绵阳籍在外经商创业人士越来越多,主要遍布珠三角、长三角、北京、云南等多个省市,在成都、昆明、深圳等地也陆续成立了异地绵阳商会,异地绵商的迅速崛起已成为我市隐藏的新的经济实力。如何做好这篇文章、做活这个工程、做大这块经济?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课题。长年在外的绵商,回乡容易,但回乡投资发展则会牵涉到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商业考量,回乡后是否会遭遇水土不服?土地指标、配套政策、金融环境、成本控制、社会地位和家庭因素。以上六大问题哪一条不能满足,都有可能让绵商们一片拳拳之心为之却步。

   一是 “无地可用”让人愁。土地问题一直是绵商回乡投资的“拦路虎”之一。因为土地指标的限制,相当一部分“回归工程”项目悬而不能落地。深圳华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想回绵阳投资办建材公司,几年前在吴家镇选好地,并开工建厂,但中途因修二环路占地,停工重新选址,这一停就是三年,三年的时间新的厂址没有定下来,土地使用证没有办下来,而这与他在西安、重庆办建材厂的情况恰恰相反,前者三年不见土地,后者如火如荼施工建厂,一样的投资,不一样的效率。

   二是“配套政策”无优势。市工商联在深圳调研时,企业家们反映 “绵商回归的政策导向性不够明朗”,“绵阳招商政策不够具体”,招商优惠政策多针对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国内大型企业或知名企业,对于规模不大、没有在“2+4”新兴产业的企业来说,享受不到这些配套政策,回归投资受限。

   三是“成本提高”颇踌躇。面对商务成本抬升,房价大幅增长,物流成本增加,用工成本上涨等现实因素,异地绵商回归投资的发展成本不断提高。即使是回归落地后的优质项目,也面临发展空间的限制和资源限制扩大再生产的矛盾。

   四是“社会地位”显落差。回乡投资对于不少人而言,意味着重新开始,他们担忧在外打拼几十年的人回到家乡,人脉关系不够,好多关系都得重新开始建立,办事不顺利,社会地位不高。

   五是“宣传举措”不具体。招商引资政策、内容不具体,宣传力度不够,特别是在原材料储备、人才储备等方面没有体现出明显优势。

   鼓励异地绵阳民营企业家回乡发展,富民强市。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以开放的思维、开阔的眼界、开朗的心态、开拓的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发展举措,将“乡贤反哺”作为绵阳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我们建议:

   一、打好“亲情牌”, 激发绵商回乡投资发展的创业热情

   一是邀请在外投资创业、在外工作的知名绵商回家乡考察访问,特别是在西博会、科博会等经贸活动中,邀请他们回乡参加。二是利用绵阳新春团拜会等机会,邀请部分在外发展的绵商回家乡看看;并组织相关考察团赴绵商所在地调研,上门拜访异地绵阳商会和绵阳籍企业家,捎去家乡人民的问候,带去家乡的真诚,向他们展现党委、政府对在外绵商的重视。三是坚持走访联系,用乡情吸引投资。“亲戚越走动越亲”,建议要多关心异地绵商和异地绵阳商会工作,组织工商联、投促局等部门通过走访、约谈、参观他们的企业、组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创业,共同发展。四是提升绵阳籍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坚持做到经济上给实惠、社会上给地位、政治上给荣誉,建议我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或举办大型的节庆活动时,邀请异地绵阳商会代表或绵阳籍民营企业家回乡列席或参加,积极为在外绵商提供在家乡参政议政的机会,提高其社会地位,增强其回归投资的积极性,努力达到联络乡情、交流信息的目的。

   二、打好“宣传牌”,营造绵商回乡投资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是细化宣传举措。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着力宣传绵阳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原材料储备等优势,让他们全方位了解家乡新的发展思路、发展政策、建设规划、招商项目。并选派精干力量前往绵商较多的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拜访,编辑刊物发给商会,向商会赠送相关文件等。二是树立回乡投资发展典型。在设立重大招商项目奖励机制时,对回乡创业发展的企业家们给予一定的名额;对评选出的绵阳籍民营企业家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努力在全市形成支持回乡创业者,褒奖创业者、尊重创业者的浓厚氛围,使他们感到回乡投资是一件很荣耀的事。

   三、打好“扶持牌”,促进绵商积极回乡创业

   绵阳人在外成功发展的民营企业家越来越多,我们要正确引导,把“回归工程”作为我市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一是把返乡投资发展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主攻方向,在安排土地、招商引资考核奖励中,要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二是扶持异地绵阳商会的成立。要在绵阳人较集中的地方,尽快建立异地绵阳商会,借助商会的组织推动作用,将会员组织起来,形成合力,抱团回乡发展。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议出台《关于鼓励外地绵阳籍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对我市出台的优惠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进行认真梳理。对回乡投资发展的项目,只要不违反国家规定,应予以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大力扶持。四是要加大资金、人才、土地使用等扶持力度。要进一步在项目用地审批、供地价格、集约用地政策上向异地绵商们倾斜;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银行、企业的协调工作,充分利用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为回乡投资发展的绵商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要进一步落实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四、打好“服务牌”,保持绵商回乡投资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建议实行“政策招商”和“服务招商”两手抓,出台一系列服务政策,全面优化项目服务,加强产业引导,为回乡发展的绵阳籍企业提供更多的‘量身定制’的投资项目。二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在项目审批、企业设立、办证办照等方面,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各职能部门要多服务、少管理;多给予,少索取,切实给回乡发展的企业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和自由的发展空间。三是加强与异地绵阳商会的联系,引导异地绵阳商会充分利用人脉多、信息灵、联系广的优势,在实施“回归工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