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绵阳市总商会)网站!

关于提升民营企业抗法律风险能力的建议

2021-08-12 16:38文章来源: 工商联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工商联 

    近年来,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出台系列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形成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府坚持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服务民营企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实现了权力清单的标准化管理;二是建立了坚强有力的司法环境,各级党委、政府严厉打击包括黑恶势力在内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三是打造了诚信高效的行政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民企提供“一站式”服务。但民营企业在经营成长过程中自身还存在法律意识不高、风险意识不够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缺少专业法律服务,风险防范能力较弱。部分民企没有设立法务部门或聘请法律顾问,有些民企的法务部门仅局限于合同审核,配备法律顾问的企业通常在诉讼纠纷期间征询意见,未能提前预防。

    二是治理结构不够完善,后续发展产生障碍。一些民企未重视公司章程设计,治理结构相对不够完善,导致产生股权纷争、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决议无效、董事会缺乏监督等问题,导致企业管理成本增加,后续发展难以突破瓶颈。

    三是忽视知识产权保护,争议纠纷数量增多。部分民企关注有形资产的管理,对品牌、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重视不够。有些民营企业家认为,当前经济效益是企业直接目标,知识产权投入不如广告营销立竿见影。

    四是依靠民间融资借贷,风险意识存在不足。部分民营企业投融资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缺乏对民间借贷、对外担保的风险防控意识。

    五是用工管理不够到位,劳动纠纷居高不下。民营企业在劳动用工方面存在不规范现象,比如与劳动者未签署书面劳动合同,未按照法律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等。

    为此,建议:

    一、培养企业家法治思维,树立法律风险意识。一是对重点民营企业定期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主题宣传活动,以集中讲授、案例会诊、专题论坛等形式引导企业家增强法治精神;二是围绕民营企业法律法规、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等主题,邀请相关学者、专家、专业律师对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菜单式”法律宣讲培训。

    二、建立民企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服务精准度。一是建设服务民营企业的“线上+线下”24小时企业法律服务平台,通过web网站、APP、小程序等技术手段,为民营企业提供在线法律服务;二是建立民营企业常态化体检服务制度,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并提供上门服务,积极为企业审查内部治理结构、劳动用工、合同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法律问题,为企业出具“法律体检报告书”。

    三、建立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一是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沟通机制,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升法律服务实效;二是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在融资困难、劳动纠纷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部门联动,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针对劳资、医疗、环境等突出矛盾纠纷,相关部门建立联动调解机制。四是人大、政协、政法、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对涉企案件的监督,确保办理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浏览次数: